商务中心
商务中心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供应 » 商业服务 » 教育咨询 »

民法总则对劳动用工的影响,昆明社保代缴,代买昆明社保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品牌: 骏伯人力集团
单价: 40.00元/个
起订: 1 个
供货总量: 888888 个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广东 广州市
有效期至: 2018-11-24 [已过期]
最后更新: 2017-11-24 16:13
浏览次数: 6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产品详细说明

2017年3月15日,全国人大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其实施对劳动用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用工年龄的限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无须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

但我国对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用人单位设立期间的用工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七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设立人为设立法人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法人未成立的,其法律后果由设立人承受,设立人为二人以上的,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

若用人单位设立成功的,设立人的招聘行为,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设立失败的,设立人为自然人的,可以视为设立人与劳动者建立劳务关系。

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居民委员会、

村民委员会的用工主体资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条的规定,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以及第一百零一条第一款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现今司法实践中基本不认可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用工主体资格,但是现实中此三种主体招聘劳动者从事劳动是很普遍的。此次《民法总则》明确了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具有法人资格,相信今后的司法实践会认定此三种主体与劳动者存在劳动关系。

行使撤销权的时间限制

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十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支付工资报酬、加班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等达成的协议,认为存在重大误解或者显失公平情形,当事人请求撤销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但撤销权的行使有时间的限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

(一)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三个月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二)当事人受胁迫,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   

(三)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放弃撤销权。

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因此,当事人若想撤销与离职相关的协议,应当遵守《民法总则》对撤销权的规定,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

双方发生争议诉至仲裁机构,仲裁机构能否主动适用仲裁时效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人民法院不得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诉讼时效抗辩权是一种民事权利,裁判机构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会干预当事人处分权的行使。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第三十条对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作出了限制,其中第(三)项要求仲裁申请要在申请仲裁的法定时效期间内。因此,仲裁机构都是主动适用仲裁时效规定的。

但2017年2月13日人社部发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的第三十一条删除了该规定。那么今后仲裁机构可能与人民法院一致,不再主动审查时效了。

以上提出的几点,仅是笔者所持的观点,最终《民法总则》对劳动用工产生怎样的影响,仍需拭目以待。

公司简介:

骏伯公司成立1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实践经验,高效服务每一位客户。

针对人力资源外包的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从规范各项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流程入手,细化每一个服务环节,全面系统地制定出《客户服务标准系统》。

 对于每一家客户单位,我们都有人事客服专员负责联络、沟通,客户只要对应我们的一名人事客服专员,一切的事务由人事客服专员负责跟进和反馈。

 骏伯公司将服务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力,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获得老客户的肯定与好评。骏伯公司新客户通过老客户二次介绍建立合作占比超过60%。

骏伯人力集团具有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才租赁(劳务派遣)、业务外包、社保及公积金代缴、员工补充福利计划及高级猎头等核心产品。截止到目前,骏伯已为数千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其中包括位列世界500强的知名公司。

咨询及办理社保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先生 人事外包经理
电话:020-38023598
手机/微信:13411160517

QQ  :  1250216152
邮箱:wxyhr302@hr668.com
总部: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140号华港商务大厦东塔八楼803-806室
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乙118号京汇大厦2106室
上海:上海市静安区梅园路228号企业广场1707室
深圳: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南路中深花园A座2203室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 供应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